致敬社区工作者 有一种就地过年叫坚守岗位
2022-01-20 11:42:15 来源:银川晚报

  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省份、城市散点爆发,一边是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另一边则是春节的脚步日渐临近。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许多社区工作者不仅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且还要坚守岗位。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银横社区网格员李粉梅就是其中一位,早晨9点钟,她在对接联系好社区居民后,便带着新来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进行劳动力调查。路上,李粉梅一边耐心地给新同事讲解如何进行调查登记,一边麻利地核对名单准备入户。

  春节临近,大量人员开始流动,李粉梅需要到辖区各小区、宾馆等地,认真检查并掌握外地归银人员的信息登记以及消杀记录,检查过程中,李粉梅发现存在信息登记不详实的情况,她会第一时间指出。“这里光登记姓名电话不行啊,返银的具体时间也一定要登记上,快跟对方再核对一下。”在李粉梅看来,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疫情发生以来,因为要坚守防控一线,李粉梅都选择了就地过年,她的父母和婆家都在甘肃,已经3年没和家人团聚过年了。“父母年纪都大了,我们能陪伴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说起来心里确实也很愧疚。但每次打电话老人都说让我们放心,他们挺好,他们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李粉梅说。

  今年,李粉梅依然选择了留下,她说社区工作繁杂,人手又少,春节期间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的地方她还能帮把手。“我们一家三口在银川过年也挺好的,今年还有老乡来家里一起过年,也挺热闹,就地过年也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午休息时,李粉梅与家里通了电话,“爸,你和妈好着没?因为疫情今年我就不回去过年了,我给家里寄了点年货,准备再给你们二老买身新衣服……”“不买啦,去年买的还没穿,我和你妈身体都挺好,疫情期间咱也别给国家添乱,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你安心工作……”

  在大新镇银横社区有好几位像李粉梅一样家在外地的社区工作人员,都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工作岗位。网格员刘丽莉的老家在西安市,西安市的疫情形势也牵动着她的心,“我3年没有回去了,虽然知道家里人都很平安,但还是非常牵挂他们。同样身为社区工作人员,想到我的家人有他们在守护,我也会留在银川守护别人的家人。”(记者 张佳丽 齐峰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