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诺”: 这片土地值得投入深情
2023-06-05 09:23:30 来源:新消息报


马亮在接受采访。


马亮在接受采访。

  重构质朴乡村生活,混搭“纯正英语”解说和影视大片音效,这样的短视频会和网友碰撞出火花吗?视频创作者“马斯诺”(短视频平台账号)用实力证明:可以!

  《王者归来》《皇家婆姨》《西北特之春》《荒芜的山》……今年3月起,“马斯诺”在短视频平台陆续推出20多个作品,用英语向世界讲述西海固的故事,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这场景配上这个英文,简直就是纪录片啊!”“这音乐、这旁白,与这景象是如此地割裂又如此地融溶!圆舞曲的音乐,纯正的英音,古朴的中国西北,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大赞!!!”“我的家乡突然高级起来了,洋芋都变成了英式下午茶。”“真棒,把固原拍成了我去不起的样子。”

  近日,“马斯诺”视频创作者——马亮接受新消息报记者采访,讲述鲜为人知的混搭风作品背后的故事。

  “大片”的创作源泉就在民间

  马亮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步入社会后先后在多个单位从事涉外工作,到访过10多个欧亚国家。2022年夏天开始,马亮和朋友决定专做短视频。他们将工作室设在西吉县将台堡镇一个村子里。“重返西海固,家人调侃我是返乡创业中年。”马亮说。

  “我们的作品,有纪录片的元素,实际是自己的生活,只是作了重构,更有趣味、更有观赏性、更有看点。”马亮的工作室,其实是小微团队,只有两个人。“一般是我提创意,搭档拍摄、剪辑,再由我完成配音,组合上线。”

  他们先推出4个作品试水,“没想到发布第二个作品后就有了四五十万的播放量。”而且有些精彩的视频诞生于一念之间,《皇家婆姨》就是这样的作品。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咱们做个什么策划呢?”马亮把搭档叫醒开策划会,从构思到拍摄完成,只用了大半天时间。他们将镜头对准在小镇上做生意的女性们,勤劳的身影、淳朴的笑容,质朴的话语,非常具有感染力。视频都是随机拍的,“半边天”们不仅不怕镜头,还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就拍完了。“朴实、平凡,每个人都是闪亮的星星。”“特别温馨的一期视频。”网友好评如潮。

  “风盈桃花花更香,四月飞雪多情郎。惹得山峦白了头,片片相思落田间。”《山屲沟梁》无论景致还是文本,都非常唯美,引得网友一刷再刷。岂不知创作十分辛苦。当时,他和搭档发现桃花盛开后,立即前往。由于前一天刚下过暴雨,土路湿软,脚踩上去就深陷泥里,相当吃力。好不容易上了山,山风呼呼地刮,雪也飘了起来,冻得牙齿直打战。“视频中的那把花伞也不是有意为之,当时是为了遮雨防雪带上山的,拍摄时发现竟可以当道具。”这一无心之举将作品略显感伤的基调进行回转,收止于欢乐,一切都刚刚好。有粉丝留言:“家乡的4月少了以往的干涩和呆板,也可以如此水润、灵动!这一场花开的盛宴,惊艳的不只是眼……”

  目前,他们已推出20余个作品,播放量皆在10万左右,置顶视频是《王者归来》。这是他们的第一个作品,也是马亮最喜欢的。

  根扎在西吉,所以往往能给西吉网友带来惊喜,网友纷纷认领视频中的“自己”,好不热闹。诸如“我老舅竟然入画了,我应该告诉他。”“画面里的墙画是我画的” “这个楼是我盖的”……

  纯正的英文配音来自扎实的功底

  很多网友路转粉,是被马亮充满磁性的纯正英文配音所吸引,关于配音,每个视频作品后都有大量留言,或好奇,或点赞。

  第一期作品推出后,就有粉丝留言:“我想知道是不是你配音,如果是,你太厉害了。”“六盘山和堡子梁作证,是真人配的。”马亮欢乐地回复。“这个配音太赞了!太爱了!央视的纪录片配音就是这样的发音吧。”“真人配音,教科书式的视听!”“这配音跟电影院的音效一样一样的。”还有不少宝妈留言:“我要把你的视频当成我娃的英语晨听。”

  自己的配音能被网友们喜欢,马亮感到非常开心,但他坦言自己并未在配音上花费太多时间,平时录音都在后半夜,配音过程三四十分钟就能做完,翻译、对词的打磨,一两个小时就足够。

  这都得益于他扎实的英语学习功底。

  马亮上学时,就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母亲在家做家务时,常“请”他读英语给她听,每次都夸赞他读得好听。高考时,马亮的英语成绩单科全校第一。进入大学后,专业能力更加精进。不少粉丝问如何练就这样的口音,“我觉得一点也不魔幻,我也没有什么天赋,只要刻苦坚持就能做到。”

  诗意的表达得益于西海固文学的滋养

  流畅而充满磁性的英文是一张名片,诗性的、文学化的表达则是作品的灵魂。作品中的文学性得益于西海固丰厚的文学底蕴。这其实也是马亮将创业基地放在西吉最重要的原因。

  “我把这一根根葱喻为西北男人,众爱卿们,有反对的吗?他们不开花,也不结果,只把身段深深地埋入土里。他们不会挤眉弄眼地传情,心里格登上谁,就拿爆火的目光去烘烤,烘烤得人家脸颊泼红,心儿乱打鼓,直至羞死在爱的港湾。”《皇家田野》文本动人的表述让视频内容得以升华。在“马斯诺”的视频作品中,这样的诗性化表达非常多,甚至成为一种标签。

  西吉县是中国第一个文学之乡,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评价西吉说“文学是这片土地上最茁壮的庄稼”。求学时代,马亮就对这个文化标识印象深刻。所以,他们有意识地收集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量的西海固文学作品,其中包括从二手书市场淘来的发黄老文本。

  翻阅那些书本,马亮惊讶地发现,20世纪,不论是中学生、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农民,都想表达,都在表达,很多旧书上都留有特别有魅力、特别有价值的片言只语,这些话让马亮由衷感叹他们把控语言的能力,让他“自愧不如”。

  马亮说,西海固本身是一个大的IP概念,这片土地上值得记录的人和事很多,如今的西海固不再是贫瘠、荒凉的,无论是生态环境的恢复还是父老乡亲的精神面貌、生活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需要被走出去的游子看到,需要被更多的人看到。在西北这样的小山村也好,这片大六盘山区也好,真正地发生了巨变。我们只是定格其中一些,还有大量的事情可做。”

  “我去过10多个国家,见识过这个世界的精彩,又折回来扎根乡土,是因为我觉得这片黄土地依然是极大的舞台,依然拥有我们挖掘不尽的宝藏。我也希望更多青年朋友们回到家乡,有所作为。”马亮说。(记者  闻海霞  张雪梅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