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跨越50年!生态环保理念从1973年开始
2023-06-05 21:01: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根据2023宁夏蓝皮书之生态文明蓝皮书,记者了解到中国提出生态环保理念从1973年开始,至今已经跨越50年。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第一代领导集体就提出了绿化山川、植树造林的号召。1973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32字方针,成为新中国环境保护工作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改革开放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环境保护确定为基本国策,强调要在资源开发利用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20世纪90年代后期,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全新认识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思考。

  党的十六大报告将“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为我国生态文明概念的提出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开始步入深化发展期。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行动纲领的执政党。

  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调“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2018年3月,生态文明正式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与世界携手,为改善环境、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从1973年至今,整整50年。回望生态文明理念,从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到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再到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升华,“美丽中国”成为强国目标,“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成为全民共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宁夏新闻网 蒋萍 整理制作)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