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也有隐翅虫,遇上千万别用手拍
2023-06-06 10:44:54 来源:新消息报

隐翅虫。资料图片

  “我的脸被隐翅虫毁容了!”这两天,该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讨论,不少网友还晒出因接触隐翅虫导致的同款伤疤……那么,宁夏有没有隐翅虫?碰到它应该怎么办?6月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隐翅虫也叫“飞蚂蚁”。它黄黑相间,看上去像蚂蚁长了翅膀,停下时尾部上下扭动,把翅膀收回,白天栖息在杂草石下,夜间出来活动,夏秋两季最常见,喜欢围绕日光灯等飞行。每年6月至9月份隐翅虫会大规模出现。夏秋季雨后,是隐翅虫活跃的时期,一般出现在潮湿的草地。隐翅虫体外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体内有毒液(强酸性毒汁,pH值1到2),在被打死后毒液会流出来。其毒液会引起急性皮肤炎症,痊愈后伤口颜色与周围皮肤会有差异。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讲述了自己被隐翅虫“毁容”的经历,“去年夏天就被这个虫子给‘毁容’了,额头和手上的瘢痕到现在都能看到。”“先是红肿,然后起泡,最后泡泡破了,整个过程都很痛,万幸的是没有留疤。”“五年前被隐翅虫咬过,脸上的瘢痕四个多月才全部消下去。”

  那么,这虫子全国都有吗?对于网友关心的问题,宁夏森防总站副站长王卫东告诉记者,隐翅虫在我区也有分布,以六盘山区较多,非害虫,部分是捕食性益虫。一般在家庭的潮湿处偶有出现,隐翅虫伤人是小概率事件,它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

  银川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站长司惠宁表示,目前防疫部门还没有发现隐翅虫在宁夏伤人的就诊记录。总体看来,这种虫子喜欢生活在浙江、江苏、贵州等较热的南方省区,大家如果碰到,千万别用手拍,用嘴轻轻吹走或弹走即可。他还提醒,如果被隐翅虫灼伤,应及时用生理盐水或者碱性溶液冲洗伤处,冲掉毒液,减轻灼伤感。情形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若英)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