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花形似喇叭花却是最毒花草
2023-06-06 10:44:54 来源:新消息报

曼陀罗的果实、种子、花朵和叶子。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食用曼陀罗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层出不穷。6月5日,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醒,曼陀罗现已进入花期,因其花冠呈漏斗状,形似喇叭花,观赏性强,但其毒性极强,有“天使的号角”别称,如不慎误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据悉,曼陀罗多生长在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中,比如灌木丛中、住宅旁、河沟、田间、山坡等地,对生长环境要求不严,适应性较强。“曼陀罗的主要有毒成分为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生物碱,不同部位的含毒量不同,含毒量由高到低依次为叶柄(花)、茎、果(种子)、根。”据该中心医生介绍,曼陀罗中毒,一般在食后半小时至1小时出现症状,最快20分钟,最迟不超过3小时,为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抑制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阿托品中毒症状相似,有口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发热、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压升高、头痛、头晕、谵妄、幻听幻视、神志模糊、哭笑无常、肌肉抽搐等症状。以上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严重者在12至24小时后进入昏睡、痉挛、发绀,最后昏迷死亡。

  “曼陀罗特别具有迷惑性,其花骨朵、花苞形似秋葵,易被误认为秋葵而误食导致中毒。而曼陀罗的幼苗又与野苋菜相似,采用野苋菜时,一定要仔细分辨。”该医生强调,观赏曼陀罗时应保持适当距离,切勿靠近。

  此外,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不少市民会去郊区和农村挖野菜,需要注意的是,若误食野菜后,出现皮肤瘙痒、红肿、胸闷、呕吐、腹胀腹泻、口吐白沫或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应尽快到附近的医院就医。如果意识清醒,可先行催吐,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去医院救治,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该医生提醒,“送医的同时,家属要携带一些剩余野菜,帮助医生快速诊断,使用特效解毒剂。哺乳期妇女若出现上述中毒症状,应暂停哺乳,以保护婴儿健康。”(记者 安小霞)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