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提供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2021-05-11 10:04:5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今年3月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18个新职业。自2019年4月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已经向社会正式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商业模式和就业形态不断涌现,种类繁多的新职业应运而生,在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后修复师、月子中心负责人、网约配送员、网约出租车司机等新职业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在新职业舞台上演绎出的精彩人生。

  产后修复师

  助宝妈重拾健康美丽

<p>  寇小华在给顾客做身体护理。</p>

  寇小华在给顾客做身体护理。

  5月6日15时,寇小华开始更换床单、调试仪器,准备迎接她当天的第三个顾客。每个顾客服务时间三四个小时,每天为4名顾客做产后修复调理,已是她工作时间和体力的极限。“我目前服务的顾客有50多人。”寇小华说。

  寇小华在宁夏好美妈妈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母婴护理部工作了3年,已是资深的产妇修复师。2012年,寇小华跟爱人从老家四川来宁夏发展。“刚开始非常不适应,而且我学历偏低,初中都没有读完,就业很困难。”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进入了母婴行业,在厦门学习了一年的母婴护理后,进入银川一家月子会所工作。“我也是个妈妈,能体会到女人产后的脆弱。给她们调理身体,陪她们聊聊天,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2018年,寇小华无意间看见了宁夏好美妈妈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招聘启事,上面写着会对入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她心动了。“母婴护理这个职业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得知这家公司每个月都有培训,每年还有外出学习的机会,这对个人技术能力提升很有帮助,我果断过来求职。”寇小华说,入职后,公司给工作人员缴纳五险,没有后顾之忧的寇小华对工作更加用心,调理手法不断精进。付出就会有回报,寇小华已经从仅拿1200元工资的职场“小白”成长为月收入过5000元的“大拿”了。“以前一直是租房住,去年我在公司附近买了房,心也定下来了。”寇小华说。

  2016年,已经43岁的林洁开始转换人生跑道,重新就业。她进入宁夏好美妈妈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做了一名前台。“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刚来时不适应。”顾客上门咨询了解项目,林洁一问三不知。“店里老师给我培训过几次,我总是前面记后面忘。”沉重的挫败感让林洁备受打击,那段时间她回家后经常哭。“看着大家每天忙忙碌碌,我就像个废人,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苦熬半年后,有一次公司外聘了一位老师来作讲座,主要进行体质调理方面的业务培训。“听完讲座后,我感觉自己突然开窍了,大家说的业务知识我都能听懂了,开始变得学什么都特别快。”2017年,公司派林洁出去学习,林洁用2年时间熟练掌握了产后修复多种设备的使用,一跃成为公司产后修复顾问。每次顾客做调理之前,需要林洁先做身体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制定专属调理方案,产后修复师根据方案给顾客进行调理。“我还考了中医特色调理师证书,顾客听取我的建议后身体变得越来越好,让我很有成就感。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要努力做得更好,帮助更多宝妈重拾健康美丽。”

  去年,林洁和寇小华获得2020年度宁夏“最美家政人”。(记者 智 慧 实习生 周 清 文/图)

  月子中心

  需求旺盛未来可期

<p>  母婴护理员在给婴儿洗头。</p>

  母婴护理员在给婴儿洗头。

    “目前我已经投资了四五百万元,盈利甚微,不过市场需要慢慢培养,不能操之过急。这是一场耐力长跑,越艰难越要坚持。”5月6日,宁夏尊享珍月母婴月子会所负责人李剑说。

  李剑开月子会所的想法源于自己的切身感受,“2013年,我生了第一个孩子,当时还请了月嫂,但那位月嫂的服务质量不是很理想。那时起我开始关注母婴护理这个行业。”上网查资料,去外地考察,李剑有了创业的念头。“以前产妇生完孩子,一般都是在家里坐月子,一味地补身体又怕受风,大夏天也不能洗澡,这些不科学的方式让许多产妇没少遭罪。虽然现在月嫂服务很普遍,但月嫂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她不可能做到全方位的专业服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年轻妈妈或二胎妈妈更懂得享受生活,更需要高端服务。如何让产妇体会到家庭的温馨舒适、医院的全面治疗、产后的专业修复,高端月子会所应运而生。”李剑说。

  2017年,李剑开办了宁夏尊享珍月母婴月子会所。月子会所配备了临床经验丰富的妇、产、儿、心理、营养、保健等学科专家及专业护理人员团队,主要功能区设置了婴儿室、托管室、产康区等,有产后康复课程、婴儿早教课程等免费课程。为了产妇和婴儿的卫生安全,会所内部管理非常严格,外人不能随意进入。入住的母婴会由专门的护理团队进行看护照顾,房间里空调、冰箱、床上用品等均有配备,还设置了独立厨房,宝妈入住后会根据其口味及身体状况,由营养师搭配每天的膳食。

  李剑的月子会所最初起步非常艰难,一个月只入住了两位顾客。为了吸引顾客,她在小区里做宣传,在各大线上平台做广告,但收效甚微。“面对一个新兴行业,有需求的人刚开始肯定会先观望,进行一个心理估价,如果收费高于他们的估价和预期,他们会很难接受。月子会所的消费是一种体验式消费,顾客在这里真正得到实惠了,慢慢会影响周边的人,口口相传,口碑越好顾客越多。”

  2018年一个顾客的到来,让李剑更加坚定信心。“那是一位从上海回来的顾客,她的经济条件并不好,甚至拿不出付月子会所的钱,她到这儿考察后跟我商量,可不可以分期支付,我同意了。最终,她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认可。”

  “月子会所很快会成为宝妈们的产后刚需。”李剑对月子会所行业充满自信,虽然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但她仍不断扩大规模,陆续又开了两家分店。通过培育发展,李剑的月子会所在2019年出现了微盈利,好的时候入住率能保持在满员状态。

  “目前,我的月子会所固定从业人员有30多人,还有100多名编外月嫂团队。今后,家政服务业在吸纳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压力方面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绝对是个可以长久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担任银川市家政从业者联合会会长的李剑说,新职业意味着新机遇,希望能在新的职业舞台上绽放更多光彩。

  目前,宁夏的月子中心已发展到20多家,这个行业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虽然该行业市场良莠不齐,但李剑认为,这是一个新行业从不成熟向成熟发展的必然阶段,乱象过后一定会花团锦簇。(记者 智 慧 实习生 周 清 文/图)

  网约车司机

  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p>  王瑞前往目的地接乘客。</p>

  王瑞前往目的地接乘客。

  4月30日12时30分,滴滴网约车司机王瑞刚送完顾客准备吃午饭,公司平台上又接到新的约车单。“活儿又来了,再接着跑吧!”拿起手机接单后,王瑞脸上洋溢着笑容,驾车前往目的地接乘客。

  近几年,网约车这一新兴的出行模式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网约车司机这一新职业也走入人们的视野。

  在入职网约车司机前,王瑞跑过货运车、开过油罐车。“长时间日夜颠倒、东奔西跑,顾不上家,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多少钱。”王瑞希望凭借自己的技能找一份收入稳定还能顾家的工作,网约车司机是非常好的选择。

  2017年9月,与家人商量后,王瑞投资16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小轿车,干起了滴滴网约车司机。

  “在新司机入职时平台会进行全面培训,内容涉及仪容仪表、服务标准、规章制度等多方面。平时,也会定期进行相关培训及考核,并通过互动群发布各种安全教育知识。”王瑞说,刚开始跑网约车拉乘客,不会接单,也曾遇到不熟悉的区域或个别乘客的手机定位不准,跑冤枉路或跑错路,他有些焦虑。但滴滴平台有线路导航,有专人指导接单,系统还会就近自动派单,跑了一段时间后,王瑞熟悉了流程和路线,接单量猛增,根本不愁赚不到钱。

  当然,对网约车司机而言,每天都能遇到不同的事情。有时乘客下车时的一声“谢谢”,能让王瑞感受到瞬间的温暖;而半夜遇到喝醉的乘客,更是很常见的事情。

  有一次夜晚,王瑞接到一名醉酒的乘客,乘客的朋友只能说出大概居住地址,王瑞只能硬着头皮送其回家。到达目的地后,醉酒的乘客怎么也叫不醒,王瑞只能停车等待。乘客醒来下车之后,他才驱车离开。“他醉成那样,总不能不管。只有他安全回家,我才能放心离开。”在王瑞看来,乘客选择自己的服务是一种信赖,就必须安全送达。

  由于收入相对稳定,工作时间灵活,王瑞对网约车司机这份职业很满意,“我每天早上7时出车,一般晚上9时前收车回家,最晚也不会超过晚上11时,每周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休息1天。家里有什么事情,可以少跑几单去解决。”如今,在滴滴平台专业团队的业务指导下,王瑞从当初收入并不高的“菜鸟”,变成熟练接单抢单的专车司机,他每天坚持跑12小时至14小时,安全拉客运营,月收入8000余元。

  “现在管理越来越规范,网约车合法运营后,网约车司机这个新职业的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王瑞说。(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文/图)

  外卖骑手

  社会认可度逐渐提升

<p>  美团外卖骑手王婧。(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p>

  美团外卖骑手王婧。(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宅在家里,吃饭叫外卖、购物叫快递,时下“宅经济”很流行,让外卖骑手这一新兴职业得以崛起。

  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4年前,30岁的王婧辞去某服装店导购员工作,入职美团平台做了一名外卖骑手。“与其他工作相比,现在的工作很适合我,时间比较自由,顾家挣钱两不误。”王婧说,她很看好这份新职业。

  加入美团平台做外卖骑手,王婧每天都在不断挑战自己。“没做外卖骑手之前,总觉得送外卖很简单。干上了才发现,这项工作也有‘门道’。”刚入行时,看似简单的外卖骑手工作,对王婧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从平台接单,到店家取餐,在限定的时间里送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她都尽心尽力。“外卖骑手工作其实拼的是体力,每一单都要在规定时间内配送,要挣钱必须多接单。刚开始路况不熟,跑错路、多跑路是常事。”王婧说,对于点外卖的消费者而言希望越快拿到外卖越好,而对于外卖骑手而言同样希望越快送出外卖越好。

  有一次送餐时,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订单晚了两分钟送到。王婧试图向点外卖的顾客解释,不料这位顾客说了一句:“没事,你慢点走,我立刻点击确认给好评。”听到这句话,王婧的心里很温暖。

  为安全准时将外卖送到目的地,王婧经常与同事交流经验。“要想外卖送得快、送得多,既要靠腿,又要用心。”每到外卖订单配送高峰期,王婧经常一路小跑,宁早一分钟,绝不晚一分钟。每次外卖准时送达,她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每天早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不到10时开始上岗,晚上9时收工,只要有人点餐,王婧就一刻也不停地奔波在路上持续送餐。去年,王婧在工作中脚踝扭伤走路不便,偶尔送餐时间延迟,但熟悉的客户都表示理解。“当然,每个订单必须跟客户保持良好沟通,才能赢得信赖。”每天虽然忙碌,但王婧却很开心。

  “相比月入近万元的同事,我每月收入5000余元,算比较低的。但每天既能接送孩子,又能赚钱,我很知足。”说起自己的收入,王婧还是挺满意。2020年,国家公布了新一批职业名单,“外卖小哥”有了标准职业称谓:网约配送员,这让王婧很欣慰:“这表明社会对外卖骑手这个职业的认可,我们要勤跑多干,给更多人送去便利。”

  “你有新的订单,请及时处理。”在与王婧短暂交流的时间里,美团外卖系统发出的订单语音不断提醒。接单后,她熟练地驾驶着电动车,又急匆匆赶往取餐地。(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