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巧手做花灯
2023-02-02 13:25:55 来源:新消息报

  巧手做花灯。记者 高晓刚 摄

  “这是我自己动手做的花灯,我要拿回家挂起来,给元宵节增添点喜庆气氛。”2月1日下午,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欣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其乐融融,居民们踊跃参与社区举办的“巧手做花灯 变废为宝迎元宵”活动,一边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一边互送节日祝福。

  活动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让居民了解传统节日的发展变迁,争当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大家猜猜看,我们用什么材料制作花灯呢?”工作人员问。

  “塑料、红纸、中国结……”大家争相说出答案的同时,工作人员揭晓了谜底,原来制作花灯的材料是社区提前收集的红色纸袋、废旧对联、红包等环保材料。材料分发完毕后,工作人员逐步讲解花灯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大家跃跃欲试,有的在红色纸袋上裁剪出许多斜条纹状的开口,再固定成圆筒状,压扁后组装成小花灯;有的还摸索出了新做法,用四张福字斗方粘贴成一个宫灯造型的花灯,再用对联剪成密密麻麻的红穗子,造型别致又美观。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燕欣园居住的老年人多,社区经常组织此类活动,让大家聊聊天、动动手、动动脑,特别好。”居民刘红琳高兴地说。

  “花灯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生活,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社区组织居民利用废旧物品制作花灯,不仅增添了喜迎元宵节的热闹氛围,也拉近了邻里关系,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燕欣园社区党委书记王雪玲说。 (记者 高晓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