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的公园“荷”你有约,快去打卡!
2023-06-08 09:23:35 来源:新消息报

  丽景湖的睡莲。记者 张艳丽 摄

  6月初来银川各大公园,能观赏到什么景致呢?在丽景湖公园、宝湖公园、中山公园、海宝公园、凤凰公园吧,公园里盛开的睡莲、荷花,或隐匿于碧叶间,或立于枝头,娇艳欲滴让人好生欢喜。

  家住兴庆区丽景湖公园旁的居民丁女士,每天去湖边健身。5月下旬,细心的她发现丽景湖的睡莲竞相绽放,微风掀起水面涟漪,睡莲轻轻摇曳,小鱼儿嬉戏于莲蓬间,这美好的一幕,成了丁女士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家住金凤区宝湖湾的马女士,也能欣赏到同样的美景,宝湖的睡莲、荷花也在悄悄地绽放。兴庆区唐徕小区居民孙先生,每天上班从中山公园穿行,最近每次经过公园种满睡莲、荷花的湖面时,总会驻足观赏一会儿后才离开。兴庆区海宝福天苑小区居民金先生,最近到海宝公园遛弯时,总会特意转到公园种植睡莲的水面,看看睡莲、荷花,顺便拍拍美照。

  据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设计规划,银川市着力在城市公园及各个节点打造“亲水”“近水”居住环境,2012年开始在城市湖泊湿地试种睡莲、荷花,2018年补种了部分,现在种植技术已非常成熟。目前,各大城市公园种植的睡莲、荷花面积不等,比如,丽景湖公园种植睡莲25亩,中山公园种植睡莲3亩多、荷花近5亩,宝湖公园睡莲14亩、荷花21亩。由于睡莲荷花从每年6月—9月有近3个月的花期,成为城市公园水域主打的景观,特色明显。

  除了睡莲、荷花,银川城区湖泊还有哪些常见的水生植物呢?据介绍,主要有香蒲、芦苇、芦草、眼子菜、睡莲、荷花、狐尾藻(水草)等,按形态分为浮水植物(如:睡莲、荇菜)、沉水植物(如:狐尾藻)、挺水植物(如:芦苇、香蒲、荷花)。比如,荇菜,也就是近期在城市湖泊水面相继开出小黄花,如果水中有富营养物质,荇菜吸收快生长快,对湖泊水体有预警机制,整个湖泊都布满了荇菜的话,说明湖泊水体水质出问题了。同时湖泊没有水草也不行,水体富营养物质盐分积累,水生态不平衡,水体恶化,变成了黑臭水体,水草发挥吸收营养物质和盐分、平衡水体保障水体安全的功效。(记者 张艳丽)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