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大美宁夏“山水画”
2023-06-08 09:24:16 来源:宁夏日报

  每年冬季,大量的豆雁和灰鹤如约来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湾的黄河两岸,银河湾成为鸟儿的乐园(资料图片)。

  6月5日拍摄的黄河中卫段堤防。近年来,宁夏持续开展黄河防洪抗汛、河湖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6月7日,清水河流经同心县豫海森林公园。清水河发源于固原市原州区,蜿蜒北流,从中宁县注入黄河,全长320公里,是黄河宁夏段的最大支流。

六盘山满山披绿、郁郁葱葱。

  原州区在城镇化建设中,依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等理念,全面提升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

治理后的西吉县葫芦河,河岸芦草茂盛。

  芒种节气,贺兰山石嘴山段大磴沟生机盎然,刺槐、沙棘树、榆树跃动着绿意,山间清风和淡淡花香迎面拂来。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盘踞着几十家洗煤厂,生态环境非常恶劣。经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治理修复,洗煤厂关停了,以前的矿坑、渣山都种上了树。

  大磴沟生态环境的变化,彰显着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近年来,宁夏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重点工程,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硬举措落实落地。

  宁夏举全区之力,认真兑现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的承诺,绿色发展步入“快车道”:

  天更蓝。全区地级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83%以上,2022年比2018年上升8.3个百分点。其中,2022年5个地级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81.1%—91.5%;8个市辖区环境优良天数比例在81.1%—91.5%之间;14个县(市、区)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73.4%—98.3%。大气环境治理的红利成为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幸福。

  水更清。截至2022年,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当年,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90.9%,沿黄重要湖泊水质总体良好,主要排水沟入黄口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

  山更绿。截至2022年,全区森林面积1403万亩,森林蓄积量10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56.7%,草原总面积达3046.55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河清”“宁夏蓝”“贺兰晴”“六盘绿”已经成为宁夏生态环境“大美名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宁夏篇章”正在砥砺奋进中书写。(记者 李 锦 王 猛 党 硕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