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码头响起“青岛加油”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落幕
2022-07-31 15:57: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电(记者张薇、许凤)30日下午的伦敦皇家码头热闹非凡。11支经历了4万余海里环球航行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队回归始发点伦敦。总冠军青岛号的船员们最后一个登台领奖,在中国船员的带领下连续呼喊“青岛加油”。

  此前一天,本次比赛的最后一段赛程因天气原因提前结束,以第三名成绩完赛的青岛号最终凭借5次单赛程冠军、总分145分的表现收获总冠军。三亚号和珠海号分列总成绩第六和第九。

  在现场乐队演出和啤酒小吃摊位的吸引下,30日下午的皇家码头游人越聚越多,其中也有许多人是“有备而来”——为了迎接终于结束了海上漂泊的亲朋。结束比赛任务的船队依次缓缓从码头驶过,在荣耀航行中享受来自岸上的欢呼和掌声。

  有着醒目红色船身、上面还画着金黄色巨龙的青岛号最后一个靠岸,身着红衣的船员们欢快地登上岸边搭建起的临时舞台,来自英国的船长布鲁克斯从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手中接过总冠军奖杯。在中国籍船员郑毅的带领下,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岛号船员一起多次高呼“青岛加油”,尽情释放他们的喜悦。

  在11个月时间里带领船队经历6次大洋跨越的布鲁克斯心满意足。“看着大家尽情享受,这感觉太棒了。这是他们努力工作的回报,他们能拥有这美好一刻,让我感觉很开心。”

  2019赛季起航的本届赛事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今年3月才得以重启,但青岛等中国城市没能按计划成为停靠站。还没有去过青岛的布鲁克斯对此感到遗憾,不过青岛小伙郑毅一直在努力“发名片”,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人认识青岛、了解中国。

  郑毅10岁开始练帆船,这次作为大使船员代表青岛全程参与比赛。“作为一个青岛人,青岛号就像家一样。”他说,“我在这个家把青岛这张名片传递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以帆为媒,给大家展示青岛,展示中国。”

  除了布鲁克斯、郑毅这样的专业帆船人士,克利伯帆船赛更大的魅力在于还会吸纳一部分非专业人士参与,青岛号船员国旸梓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热爱运动又喜欢挑战的中国姑娘此前完全没有航海经历,她参与了2019年底的第三赛段比赛。“最大的挑战一个就是没有手机信号,(当然)生活很纯净,只想赢,只想靠岸。另一个就是(此前)从来没有真正到过远洋,有些情况还是很危险的,对体力和心理都是个挑战。”

  赛事创办者、英国航海家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说,英国航海的生命力并不是来自那些昂贵的大俱乐部,而是那些小小的、普通人就能参与的俱乐部;中国要发展航海运动,同样要从草根抓起。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