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姐姐”有个“梦想基地”
2022-05-16 12:47:30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可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的乡村,成为城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好去处。乡村旅游是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新兴旅游业态。乡村旅游具有产业融合的优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廖燕红是一位引领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农人”。多年来,她不忘“三农”发展初心,稳中求进,助力产业扶贫,实现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初见廖燕红,她正在为游客们冲泡用自己栽种的牡丹花加工而成的牡丹花茶。从园林景观工程到乡村产业融合,事业发展从起初的迷茫困惑到现在的顺风顺水。伴随着阵阵茶香,廖燕红回忆起创业路。

  2014年,廖燕红在贺兰县金贵镇流转740亩土地,打造牡丹园。“之所以选择种植牡丹,是因为牡丹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可以进行各类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廖燕红介绍,牡丹多生长在河南菏泽和洛阳等地区。经过调研后,她和团队发现紫斑牡丹特别适合在宁夏种植。为了种活种好牡丹,她带领团队多次赴兰州向专家请教西北牡丹的栽植方法。同时,她发现隆德地区曾在盛唐时期就种植过牡丹,于是她和团队深入隆德县寻找、商谈。经过努力,一株株紫斑、红斑等珍稀牡丹,来到金贵牡丹花乡安家。

  在加快牡丹产业发展布局的基础上,她开始走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以打造“牡丹+”“林果+”“农业+”多元化、个性化、原生态多功能产业为目标,致力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立体复合、多元化发展,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自治区林草局的专家来到我们这里进行专项扶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扶持政策和行之有效的高招。从此我们踏上了打造高水准的产业发展之路。”廖燕红说,多年来企业摸索发展,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等,让联星村的村民增收致富。他们在这里不只是做整地、修剪之类的简单工作,还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高标准、科技化种植方式,通过学习后再推广,逐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工人。“如今,他们个个都称得上是半个专家了。”

  如今,牡丹园区带动了观赏旅游业的兴旺。花开时节,百年牡丹植株高大,花大色艳,芳香浓郁,形成色彩斑斓的花海。经过多年努力,金贵牡丹花乡在2021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被宁夏文化旅游厅认定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也是国家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21年,联星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村。

  除了牡丹观赏,金贵牡丹花乡根据区位优势先后开发林下烧烤、星空露营、亲子农耕体验、素质拓展等多个互动项目,打造宁夏及周边游客观赏牡丹的首选地,以及本地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创造自然美、生态美,廖燕红以生态经济产业化经营为己任,执着于一份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事业;她以科技和人才引领发展,集中科技人才力量,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开展牡丹、种苗、作物、经果林等产业发展,让田园综合体成为她创业创新的梦想基地,成为联农共富的翅膀。记者 马 楠  王 洋 文/图

<p>  春夏相交,金贵牡丹花乡绿意盎然。</p>

  春夏相交,金贵牡丹花乡绿意盎然。

<p>  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p>

  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p>  把美景当作“直播间”。</p>

  把美景当作“直播间”。

<p>  牡丹园在廖燕红的悉心照料下,焕发出勃勃生机。</p>

  牡丹园在廖燕红的悉心照料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p>  温棚中村民们忙碌的身影。</p>

  温棚中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p>  各类动物也吸引着游客们的眼球。</p>

  各类动物也吸引着游客们的眼球。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