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走进中卫,见证沙漠中奏响的“蓝色海洋之歌”
2022-07-02 14:54: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文 祁瀛涛/图)黄河自黑山峡进入宁夏境内,一路奔腾而下,在卫宁平原放缓了脚步。晚夏时节,在黄河南岸香山腹地连绵起伏的山梁上,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北岸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里,占地6.5万亩的光伏板组件向日葵一样追逐好“风光”,不仅绿了生态,也富了口袋。这是6月27日,“2022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中卫沙漠光伏园区所看到的沙漠治理新图景。

DJI_0991.jpg

  中卫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量稀少,日照充足。但对于光伏产业而言,荒漠、戈壁这些人迹罕至的生态“负资产”正成为绿电发展的“热土”。2009年以来,中卫市不断探索在沙漠地区发展光伏产业,目前已形成占地6.5万亩、装机容量1030兆瓦规模的光伏产业园,实际可容纳装机1200兆瓦,已进驻华能宁夏中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建成光伏电站容量1030兆瓦。

DSC_7751.jpg

  “这片‘蓝海’看起来十分科幻,真希望能把这里的光伏技术搬到埃及,搬到北非。这对于我们那的气候来说,最适合不过。”埃及籍CGTN双语主持人王慕林说,“它不仅可以产电,还可以利用起来搞旅游产业,这个模式很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叙利亚自媒体作者Zein Alabdin/ALI惊讶于光伏发电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中国人很有自己的智慧,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保护了环境。我希望我们自己的国家也可以有这样的新能源。”

QYT_8254.jpg

  在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景区,闻名世界的“草方格”治沙法也让中外媒体大开了眼界。中卫市土地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荒漠面积3740平方公里,在与沙漠长期不懈的抗争中,中卫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草方格”治沙法,探索出一套“以固为主、固阻结合”新模式,逐步建立了“五带一体”铁路治沙体系(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的铁路防风固沙体系),该治沙法在1994年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

DSC_7906.jpg

  在沙坡头的行程里,一贯在海上冲浪的俄罗斯的自媒体作者Sabina Makarova首次体验了沙漠冲浪。“这种感觉十分刺激,如同坐过山车一般,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也很棒。”她直言,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麦草方格创造了治沙奇迹。

QYT_8308.jpg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