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启洗肺涤心“醉氧之旅”
2022-07-02 14:54: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文 祁瀛涛/图)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森”呼吸,听鸟鸣,享受“春去秋来无盛夏”的惬意幽静,沿“小南川”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你踏入这里,置身江南的错觉油然而生。6月28日,“2022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访六盘山时,风光旖旎的“天然的物种基因库”让中外媒体记者流连忘返。

QYT_9118.jpg

  六盘山是国家构筑生态安全战略“两屏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山上涵养的每一条清流都源源不断汇入黄河母亲的怀抱。其地理环境独特,景色秀美,水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64.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0万个以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300天以上,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DJI_0431.jpg

  “上去高山望平川,平川里一对儿牡丹,看上去容易摘去是难,摘不到手里是枉然……”媒体团步入森林栈道不久,独具韵律的民间小调从山谷中悠扬地传来,这便是宁夏至今唯一一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的非遗项目——民歌“花儿”。“花儿”以情歌为主,凭借自然流畅的歌词、粗犷豪放的曲风表达人们对美好爱情与生活的向往,外国媒体纷纷走上前去与艺人交谈、留影纪念。

IMG_20220628_085538.jpg

  埃及籍CGTN双语主持人王慕林打着节拍,与口弦表演者杨德武即兴演奏,意大利自媒体作者Mattia Romeo也随兴献上一首中文流行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在这一刻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在过去一度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曾经十年九旱,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7d88a5c30ba6b2371470f23cd43c38a.png

  多年来,固原市围绕六盘山生态系统保护,坚持不懈实施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增强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水质改善能力。构建了六盘山水土保持生态走廊,南华山月亮山生态屏障、云雾山生态屏障等西吉、彭阳两个水土流失片区的“一廊两屏五川两片”生态空间格局,呈现出生态有效恢复,绿色发展不断强化态势。现森林面积增加475.9万亩,覆盖率从过去的20%增加到现在的64.5%。

QYT_9087.jpg

  “走进这里,一切烦恼似乎都烟消云散了,想多待在这里一会儿,听听溪流冲刷山石的声音,好好欣赏一下这绿意盎然的绝美景色。”俄罗斯自媒体作者Sabina Makarova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六盘山,我被它的生态和自然条件震惊到了!真是太美了!”埃及籍CGTN双语主持人王慕林说。

c8384d56912f9524ed361a0add505d3.jpg

  生态的持续优化,也让宁静的六盘山又重新沸腾起来。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金钱豹下山捕猎被摄影师所记录,二类保护的动物林麝、红腹锦鸡、勺鸡等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山上的华北落叶松也愈加挺拔葱茏,清澈的溪流更加跳跃喧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