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理工学院36年培养近6万名应用型人才
2021-04-18 13:18:39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6日,宁夏理工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一处操作间焊花飞溅,教师王金凤手把手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嘉婧进行焊工实操。“车间就是课堂,100个学时里有40到45个学时都在实践。”看起来文弱的陈嘉婧数控、车工、焊工、钳工样样精通,已考上了中级焊工证和中级数控证。谈及未来,她早有规划:“准备考研,以后从事智能制造工作。”

  “培养大国工匠先要训练能工巧匠,训练能工巧匠贵在持之以恒。”宁夏理工学院院长赵惠娥表示,作为全国最早培育应用型本科人才和开展订单式培养的高校,宁夏理工学院建校以来坚持为地方培养留得下、用得上,既会管理又懂技术的应用型人才,36年共培养近6万人。该校先后与石嘴山水泥厂、电厂,青铜峡大坝电厂、水电厂,恒力集团、埃肯集团、石嘴山市星瀚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新能源风力发电公司、中国北车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以满足宁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又先后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国电长城发电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向全国各地输送大批当地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走进宁夏理工学院施耐德电气产教融合实验室,32台控制仿真平台和16台三轴机械臂有序排列,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变频器控制等实训课程。“施耐德电气位列世界500强。2018年4月,宁夏理工学院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达成了联合培养协议,成立施耐德智能电气技术学院,同年招收学生78人。”据宁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张翠玲介绍,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设置课程、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保证教学质量,联合培养符合电气自动化企业实际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截至目前,双方联合培养学生共239人。2018级联合培养学生入企顶岗实习实践活动已经达成实施意向,7月将落实安排。

  宁夏理工学院还不断推进科技众创空间建设,为师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融平台、试金石、智囊团。“目前宁夏理工学院科技众创空间已集合由师生成立、注册的入驻公司、个体工商户35个,入驻TS众智云端、蜘蛛人计算机网络服务队等大学生创新团队45个,服务范围涵盖电子商务、文化传媒、计算机、3D打印、建筑与环境、机械设计、电气信息等多个领域。”宁夏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牛志军说。(记者 朱立杨)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