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关心的“双减”“大班额”“择校热”等教育问题 这场新闻发布会都有回应!
2022-08-05 19:46: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8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民生福地专题发布会,就解决“双减”“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做了解答。

  关于“双减”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效果,学生的负担、家长的焦虑明显缓解。下一步,宁夏将不断提高校内课后服务质量。督促市县抓紧把学校空缺的编制、空缺的教师补齐、补到位,把教师课后服务补助落实、落到位,让教师更加积极参与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充分挖掘、利用好现有的校园和社会资源,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引导家长支持学生在校参加课后服务,不要在校外培训上投入大量的资金。

  关于“乡村弱”

  近年来,宁夏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但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存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宁夏将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乡村相对集中办学,集聚教育资源补充到资源短缺的乡村学校。优化教师配置,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实施乡村教师走教计划,支持城市优质学校教师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优化线下帮扶,发挥集团化办学共享带动作用,加快实现区域内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推动城市优质资源向乡村学校下沉。优化线上帮扶,建设教育专网,提速升级乡村学校宽带网络,扩充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乡村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应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关于城镇“大班额”

  近年来,宁夏想尽办法化解大班额,在有效破解“城镇挤”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下降到1%,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下降到4.2%。下一步,宁夏将在推进标准班额办学上下功夫。加强城镇学校建设,统筹实施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等项目,督促县级政府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扩大城镇学位供给,保障学生就近入学需求。加强学校源头控制,督促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优化学校教室设置,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加强班额检测管控,完善大班额督查、通报、约谈制度,严防大班额反弹,逐步实现小学、初中、高中按标准班额办学。

  关于“择校热”

  目前,宁夏“有学上”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上好学”问题依然突出,还需持续用力。

  全面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办学集团化和教学数字化为重点,加快缩小区域教育差距,持续抑制择校热升温。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强化市县政府和学校招生入学责任,科学合理划定片区,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巩固深化中小学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规定要求,严格规范招生计划、招生方式和招生范围管理,坚决杜绝民办学校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全面优化中考招生方式,继续巩固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薄弱初中的比例,引导城市初中均衡配置办学资源,逐步缓解初中择校问题。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